close

有夢就別怕痛! Angela 張韶涵- 淋雨一直走

有夢就別怕痛! Angela 張韶涵- 淋雨一直走

雖然是六年前發行的歌曲,但我真的很喜歡這首歌的歌詞。

當遇到低潮或是有不確定感時,聽一聽這首歌就會有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在MV開頭張韶涵說了一段英文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我選擇了人煙罕至的小徑,而這讓一切如此不同。

我還特別去找了他的全文。

原來是美國詩人Robert Frost寫的〈未行之路〉(The Road Not Taken)

雖說看了全文,據說其實是大家誤解了全篇詩詞想表達的意思。

並非是肯定自己,而是諷刺人們在構建生活經歷時常見的自欺欺人做法。

但因為在這MV中只是用了最後一段話"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所以感覺起來還是很有鼓勵人們勇敢嘗試的感覺。

這首歌就是鼓勵大家勇敢去闖,勇敢去追夢。

傾聽自我的心聲,不要受到他人的影響。

是個金子總會發光!歌詞中是用寶石來譬喻啦~

不論是哪一個都是在說 擁有才華的人不會總被埋沒的!

不過追夢總是可能跌跌撞撞,不是那麼容易達成的。

所以得要努力堅持下去、活出自我。活出一個無法複製的人生。

選擇人煙罕至的路總是比較辛苦,前方沒有開路先鋒,沒有前輩的經驗分享,只能靠自己。

或許會成功,也或許會失敗,有時誰都無法斷定。

尤其是在這變化萬千的世界。

這首歌旋律歡快,我總是反覆地聽,聽也聽不膩。


 

〈未行之路〉(The Road Not Taken)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黃色林中分出兩路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惜乎無法兩者皆遊

And be one traveler, long I stood

身為旅人,良久駐足

And looked down one as far as I could

極目遠望其一末處

To where it bent in the undergrowth;

樹叢遮蔽拐彎盡頭

 

Then took the other, as just as fair,

於是選擇他途,其風景同樣美麗

And having perhaps the better claim,

幽靜或許更勝一籌

Because it was grassy and wanted wear;

碧草萋萋且少有人跡

Though as for that the passing there

儘管偶然遭我經歷

Had worn them really about the same

二路其實相差無幾

 

And both that morning equally lay

那天清晨二路並置

In leaves no step had trodden black.

落葉清潔未經屢踐

Oh, I kept the first for another day!

噢,且將前路留待他日

Yet knowing how way leads on to way,

然而道路條條相連

I doubted if I should ever come back.

我可否有重回之時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我將於它處重提此事,嘆息不悟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時間流逝,光陰似電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

曾有一林分出兩路,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我選了少人走的路途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而這造就一切改變

張韶涵

淋雨一直走

原作詞:Hermanni Kovalainen / Ilanguaq Lumholt / Henrik Tala
原作曲:Hermanni Kovalainen / Ilanguaq Lumholt / Henrik Tala
改編詞:姚若龍

Oh~ 人都應該有夢 有夢就別怕痛

有雷聲在轟不停

雨潑進眼裡看不清
誰急速狂飆 濺我一身 的泥濘

很確定我想去哪裡
往天堂要跳過地獄
也不恐懼 不逃避

這不是脾氣 是所謂志氣與勇氣
你能推我下懸崖 我能學會飛行
從不聽 誰的命令很獨立
耳朵用來聽自己的心靈

淋雨一直走 是一顆寶石就該閃爍
人都應該有夢 有夢就別怕痛
淋雨一直走 是道陽光就該暖和
人都應該有夢 有夢就別怕痛

有前面盤旋的禿鷹
有背後尖酸的耳語
黑色的童話 是給長大 的洗禮

要獨特才是流行
無法複製的自己
讓我連受傷 也有型
更多更詳盡歌詞 在 ※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這不是脾氣 是所謂志氣與勇氣
你能推我下懸崖 我能學會飛行
從不聽 誰的命令很獨立
耳朵用來聽自己的心靈

淋雨一直走 是一顆寶石就該閃爍
人都應該有夢 有夢就別怕痛
淋雨一直走 是道陽光就該暖和
人都應該有夢 有夢就別怕痛

有時掉進黑洞 有時候爬上彩虹
在下一秒鐘 命運如何轉動 沒有人會曉得Oh~
我說希望無窮 你猜美夢成空
相信和懷疑 總要決鬥

淋雨一直走 是一顆寶石就該閃爍
人都應該有夢 有夢就別怕痛
淋雨一直走 是道陽光就該暖和
人都應該有夢 有夢就別怕痛

淋雨一直走 是一顆寶石就該閃爍
人都應該有夢 有夢就別怕痛
淋雨一直走 是道陽光就該暖和
人都應該有夢 有夢就別怕痛

相關閱讀:

【勵志好歌】活出自我 Katy Perry-Firework

【經典愛情好歌】永恆不滅的愛 Eternal Flame - Bangles

【人生好歌】莫忘本心<動力火車-莫忘初衷>

【人生好歌】獻給異鄉打拼的人們<Hush波希米亞>

【愛情好歌】你就是不懂<Gummy-因為是男人>

arrow
arrow

    Shanna 尚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