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健雅 Tanya Chua 《我要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 / Kisses For The World》

(截自博客來網站)

 

 

那天我如往常一樣,於下課時間從youtube中找了2019華語歌曲排行榜歌單放給華語班的學生聽。

當蔡健雅這首《我要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 / Kisses For The World》的前奏響起,就瞬間吸引了我的注意。

前奏的旋律在課室中、在我的心裡迴盪著。

歌詞中

 

閉上眼 閉上眼 總會看到剎那的神
一晃眼 一晃眼 總會碰到偶然的真
過一天 愛一天 反正一切都有可能

 

訴說的生命中不完美的完美。有缺憾可又充滿無數美好的可能。

我覺得閉上眼霎那看到的神,其實就是內心深處的自我。

 

享受黃昏的始終有黃昏
誰始終還在等
我要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

 

天下總有不散的宴席,花開花落,每天的始終,生命的輪迴。

也許就是這樣,生命也才更加精采寬廣。

電影和小說中常有永生或是能重返過去等題材內容,看了總會思考永生或是能重返過去這樣的能力真的好嗎?

或許人之所以能不斷追求進步或是活出自我,就是因為生命時間有所限制,所以更要把握生命的每個時刻。

因為無法倒轉重來,所以每件事更是格外珍貴。

 

溫柔的 暴烈的 換不了肉身
換個靈魂

 

在這張專輯中,這首歌蔡健雅說:去接受完美的、不完美的自己,都是自己的一部分。

這讓我不禁想到蔡依林這次專輯《怪美的》的主題,同樣想傳達這樣的概念

裏頭的主打歌《怪美的》跟另外兩首《消極掰》《玫瑰少年》也都在訴說著,人不必完美,擁抱真實的自己。

這四首歌的MV拍得都讓人很有感觸,非常有內涵的表現方式。

《我要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的MV中,蔡健雅穿越在巷弄中,眼中倒映出的色彩,孩子們的笑顏都很打動人心。

 

專輯同名主打:我要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
☆ 蔡健雅「換個靈魂」重新上線
      「一切都有可能」是蔡健雅想要透過這首歌給聽者的訊息。曾經為憂鬱症所苦的 Tanya,在最近幾年開始學會去面對自己的各種面向,包括去接受完美的、不完美的自己,都是自己的一部分。重新找到生活的節奏,也同樣反映在歌曲之中。節奏輕快的專輯同名單曲《我要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所唱到的「世界」,對 Tanya 來說,這個「世界」就是一面鏡子,鏡中就是每一個我和你。你怎麼對待世界,世界就會怎麼回應你。現在的她懂得以自如的態度面對外在的所有一切,所以也更敢於表現自己的愛與熱情。
 
☆ 遠赴斯里蘭卡拍攝MV,呈現生命的熱情與多彩
      蔡健雅直言,現在創作音樂時,心中也會有畫面同時成形。談到《我要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的MV,她的直覺就是想要呈現濃烈、飽和的色彩。於是在與擅長玩色的導演莊波尼討論時,兩人很對達成共識,要到「印度洋上的眼淚」斯里蘭卡進行拍攝。曾經在印度學習瑜伽的 Tanya,原本就已經很熟悉南亞的風土環境跟各種宗教交融、色彩繽紛的視覺感。但到斯里蘭卡時,她又感受到比印度更純淨、親近的安全感。在MV中,她不僅走過觀光客常去的海上火車、馬渡河等壯麗景點,更是深入一般旅客到達不了的市井、民宅,甚至體驗在當地開手排古董車。坦言自從拿到駕照之後就沒有開過手排車的 Tanya, 但既然來了,就欣然接受「宇宙的安排」。這也是這首歌想要傳達的一種精神。(截自 博客來網路)

 

 

我要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 Kisses For The World

作詞:周耀輝
作曲:蔡健雅

打開一片窗 伸出一雙手
載浮 載沉
吹過一抹風
有些親近不得不發生
有些距離叫人越活越枯悶

就算無雲的天空有多深
比不上渴望深
我要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
就算無常的大地有裂痕
自己可完整
我要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

閉上眼 閉上眼 總會看到剎那的神
一晃眼 一晃眼 總會碰到偶然的真
過一天 愛一天 反正一切都有可能

過去的 未來的 不聞也不問
換個靈魂

(過去的 未來的 不聞也不問)

東南西北方 都會有時候
もっと沢山の歌詞は ※ Mojim.com
感覺 我們
帶著一個夢
忘掉所有美麗的犧牲
只要記得所有專注時的動人

(專注時最動人)

享受黃昏的始終有黃昏
誰始終還在等
我要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

吞下雨水的馬上會重生
自己可完整
我要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

閉上眼 閉上眼 總會看到剎那的神
一晃眼 一晃眼 總會碰到偶然的真
過一天 愛一天 反正一切都有可能
過去的 未來的 不聞也不問
換個靈魂

閉上眼 閉上眼 剎那可以旁若無人
一晃眼 一晃眼 偶然變成另一個人
過一天 愛一天 反正一切都有可能
溫柔的 暴烈的 換不了肉身
換個靈魂

arrow
arrow

    Shanna 尚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