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度的文法教學,摧毀了我的學習欲!

 

從小到大,我對於語言的學習皆是秉持著『有興趣就接觸』這樣的心態。

對小時候的我而言,『英語』是個有趣的語言。當我遇見外國的傳教士時能夠矇懞懂懂的和他們用簡單的英語進行對話。

但進入國、高中時,英語課堂上不斷地強調文法,且皆以死背硬背的方式作為教學方式,讓我硬生生地開始排斥英文文法。

有趣的語言在高中時,成為應付升學考試的一門考試科目。僅僅是一個科目,再無其他。

直到大學後,『英文』才漸漸回歸到憑藉興趣而繼續接觸的一門語言。

我所想表達的,即是『別過度強調文法』這件事。

語法的教學並非只有死背硬背一種。

學生能自己從句子中找出共通點,歸納所謂的過去式或是現在式。XXX式,OOO式那都不過是個稱呼,一個名稱。

學習語言的學生並不是所有人都要成為教師,重點在於應用,而非死背這些。

回想過去高中時,總是被老師叫起來,問說:『你看這句的文法是什麼?說出來!』。

當時的我,總是因為說不出究竟叫什麼文法,而在課堂中罰站。

無奈的是,我能理解那個文法,我也知道這其中有使用到文法的,卻僅僅因為如此就被責罰。

那段時間,英文課和數學課是我最不想接觸的科目。

如今,我本身開始從事華語教學,我仍然認為語法不該在課堂中被過度強調。

所謂的語感,就是在聽說讀寫中,淺移默化形成的呀!

可以透過情境的設計或是圖像的引導讓學生了解,究竟該如何去應用某個語法點。

或是提供多個例句讓學生圈出相同及不同的地方,這也是一種學習。

無需由老師強硬地灌輸,而是讓學生自己心領神會,這才是更長久的學習之道。

許多科目在現有的教育制度或是老師的教學方式都還是死背死背死背

好像所有科目都是『背多分』,這讓不少人懷疑自己的學習能力,也摧毀了許多人對於學習的欲望。

 

arrow
arrow

    Shanna 尚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