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過去,許多學校都是使用"實用視聽華語"。而現在,使用"當代中文A Course in Contemporary Chinese" 的比例則是越來越高。

 

 

我想主要有幾點原因:

排版和內容

  • 色彩配置:

 首先,當代中文使用的是全彩的。雖說新版的實用視聽華語也跟進了,可是還有其他因素。

  • 漢語拼音、英譯及生詞的擺放位置:

當代中文的漢語拼音是在每一句的下方。視聽華語則需翻到其他頁,這部份對於學生來說較不方便(可是以另一方面來看,這樣學生是比較不會太過依賴漢拼的),所以這一方面各有優缺。

同樣,當代中文的英文翻譯和生詞解釋都是跟隨著課文。

 

相關圖片

▲截圖:自金石堂網站

 

  • 課文內容:

當代中文的活動課文內容更為生活化,讓學生比較有感,比較貼近他們的生活,較符合學生需求。

 

相關圖片

▲截圖:自誠品書店網站

 

  • 課室活動:

同樣都有提供課室活動的內容,不過我覺得當代中文的活動較為多元。目標跟任務說明也更加明確。

 

  • 課文後的補充:

文化或聲調變化規則的內容補充,這部分只有當代中文有這部分的內容。新版的視聽華語則到了第三四冊才多了這部分的補充內容。

 

兩種教材比較起來,當代中文的教材內容更為豐富,老師們在備課時也會容易一些。可搭配以下師大提供的資源進行備課!

 

當代中文生詞練習Vocabulary practice

http://www.memrise.com/…/a-course-in-contemporary-chinese…/

 

當代中文生詞和grammar文法PPT

http://www.mtc.ntnu.edu.tw/chinese-resource.htm

 

當代中文課本textbook Mp3 (在網頁最下面的部分 At the bottom of the website page) 

www.mtc.ntnu.edu.tw/book/A_Course_in_Contemporary_Chinese.html

 

台灣師範大學提供的學習資源專區

http://mtc.ntnu.edu.tw/resource.htm

​​​​​​​

不過就是課本後重了些,也因為全彩且頁數多,因此比起視聽華語系列的課本來說,價格相對高一些。

不過,現在師範大學推出了當代中文系列的App,可使用電子版的內容進行學習,這樣是便利不少。

 

2019/03/30 

當代中文課程系列(6冊)

眾所期盼的第六冊出版啦~~~~當代中文系列全六冊終於出完啦!!!!

 

當代中文課程6

 

目前聯經出版社打75折

 

擷取.JPG

 


 

 延伸閱讀

【學習中文資源】總整理

【教學好書分享】當代中文語法點全集

arrow
arrow

    Shanna 尚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