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整理書房時,找出了這本2013年好書交換時拿回來的好書"冰箱門上的故事Life on the Refrigerator Door"

【人生好書分享】冰箱門上的故事Life on the Refrigerator Door

 

經過了五年的時間,這才真正開始閱讀起這本書。

相信不少人也是這樣吧!滿滿的書架上,有些書或許從來沒去翻閱過。

在我家有許多這樣的書,每年都和母親一塊兒參加縣市甚至是基金會舉辦的好書交換活動。如此一來,每年都會換回近百本的書回家。

不少好書其實都被我放了多年,雖然有人會覺得太佔空間,去圖書館看不就得了,何必留這麼多書呢?

隨著年代推移,確實不少書也跟著淘汰不必留了,例如電腦工具書或是食譜,因為都太容易在網路上查找了。

文學類、美術、旅遊文學這類的書籍卻讓我遲遲捨不得淘汰。尤其是文學類的書,因為許多文學書籍會不會喜歡,真的跟年紀和人生閱歷有關。

例如 張愛玲的小說! 我印象非常深刻,由於當初公視播出的"她從海上來" 讓我在國小時就知道這位女作家。因此好書交換活動時看到她的作品就拿了。

可當時我怎麼也沒有細細翻閱的欲望。直到大學的國文課中,教授選了張愛玲的小說作為課程教材,我才重新翻出那本早就藏在書櫃深處的書。

國小時怎麼也無法體會的情感,在大學時再次翻開,我才對書中的內容有所感悟。

同時,能否靜下心去閱讀,同樣也要看心情。

今天亦是如此,而今天心情正好。

一讀完這本書,立即迫不及待地著手打著這篇網誌

 

 

這本書內容是由一對母女貼在冰箱門上的字條所組成的。這樣的模式讓我想到"失眠的北風吹來愛情"那本書,那本書是以電子郵件的形式構成的。

每張紙條字數不多,卻能從字句中了解她們的生活狀況。

一開始都是一些日常小事,例如:採買清單、需要零用錢等

透過字條可以知道書中的母親是位婦產科的醫護人員,常常提及新生兒誕生的美好及工作的忙碌。

女兒則是高中生。單親家庭,父母雙方已分居,她跟著母親一起生活。

這些字條就像是小時候喜歡和最好最好的朋友玩的交換日記一樣,有來有往。

裏頭也探討了很多問題

像是單親媽媽該如何協調分配工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孩子的戀情、親子間的交流溝通等。

平淡一般的日常卻在有一天母親的字條中提及"胸部中有硬塊需要檢查"時開始有所改變。

雖然每張字條篇幅都不長。可卻是一路看著母女雙方的對話從檢查、留院觀察、住院、開始化療、化療期間的情緒變化直到最後母親離開後女兒寫下的信。

完整的心路歷程。

看到女孩在戀情中的掙扎、對於母親罹癌的驚慌害怕、直到後來的堅強。

罹癌的母親同樣有著各種糾結的心情,無助、故作堅強一人承受、學會依靠他人及女兒、因病症產生恐懼而焦慮、因焦慮和女兒起爭執。

我從沒想過自己如此的感性,在翻閱到中後部分時,我已經開始啜泣,直到最終流下了眼淚。

當下我的情緒是隨著書中一字一句起落。

這對母女雖然也會起爭執,可是彼此都願意放下身段向對方誠心地道歉。

雖然因為工作母女兩人聚少離多,所以雙方對此都有所埋怨,可是除此之外還是能從中感受到,對於彼此的愛並未減少。

真的是一本值得看的好書,由於字數不算多,所以對於有些不愛看長篇文字的人來說,應該是挺能接受、不會有閱讀壓力的程度。

雖然現在因為科技聯絡的方式變多了,電子郵件、手機、簡訊、Line或視訊等都很方便,可和鍾愛的家人朋友們有沒有好好聯繫溝通一番呢? 我想這真的是很值得思考的一件事。

 

 好書資訊

冰箱門上的故事:愛從冰箱門上的留言開始

Life on the Refrigerator Door:Notes Between a Mother and Daughter , a novel

作者: 艾莉絲.瑰柏絲  追蹤作者 新功能介紹

出版社:大好書屋  訂閱出版社新書快訊 新功能介紹

出版日期:2008/06/03

  • ISBN:9789866823770
  • 叢書系列:生命樹
arrow
arrow

    Shanna 尚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