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有哪些小撇步跟貼士要注意呢?

到底怎麼在寸土寸金的新加坡租房!?

今天懶懶在家不想出門,所以就繼續來打來新加坡需要注意的事情囉~

這次要說說關於租屋

租屋這件事情說起來還是很重要的,不可能完全不管。

通常租屋的方式分為幾種狀況

 

*透過台灣介紹工作的仲介公司幫你跟當地房屋仲介洽談(需給仲介費)--->

這有些風險,有些仲介公司就幫你找個便宜的,但可別覺得是自己賺到了,聽說很多遇到的狀況是,房東根本已經違法出租,房客已經超出政府規定的住房人數了!

或是房間超小,要跟人分一間房,住宿環境不好,生活品質也會下降。

所以雖然感覺好像當甩手掌櫃甚麼都不用管很舒心,但是通常這樣去住的時候會覺得根本噩夢。爬文時看到太多這樣的例子了。

 

*到了當地找房屋仲介(需仲介費)--->

有些人不想自己跟房東談一堆,還是希望房屋仲介幫忙處理一些事宜,並幫忙找一間適合的租屋處,就會到當地後透過這樣的方式。

那麼這樣是比第一種好一點,至少還能自己去看一下房子到底符不符合期待,雖然還是會有仲介費的問題。

房屋仲介費大多好像是一個月房租的一半。

 

*自行找房,不透過當地仲介--->

到當地後再自行找房或是透過租屋網找房都可以,雖然會比較耗時,所以當地若有朋友可以讓你借住一兩個星期是最好,若沒有也只能先住旅館囉!

自己找房的話跟在台灣租房沒有什麼兩樣,要注意的地方大同小異。

 

首先先抓一抓自己的預算!

在新加坡的話,通常都是500新幣(約台幣1萬1左右)起跳,想要離地鐵站或是市中心近那麼大約是600-700。(注意!這樣的金額還是住新加坡國宅組屋HDB單人房,非主人房的價格)

若想住好一點的Condo大廈公寓(一般是有管理員、游泳池、健身房等設備的大樓),大概就是600-1100新幣不等,因為要看租屋的狀況,是多大的房型,有幾個房客,可不可以炊煮,含不含水電網費用等。

說實在的,我覺得新加坡其他的物價跟台灣不至於差到太遠,但房屋租金很難低下來。

估計跟在東京很像吧!因為新加坡地小啊~所以真的是寸土寸金的感覺。

如果希望找低於500新幣的租屋處,那麼通常就是住比較偏一帶或是跟一到兩人分一間房,這樣租金的費用就可能壓到300-450新幣(台幣6千~1萬)。

我目前就是與房東一家人一起住,無其他房客,單人一間,衛浴是共用的,可炊煮,含水電網,離地鐵站搭巴士15分,要到烏節那樣的市中心要30幾分鐘,這樣是租金500新幣。

可說是以時間換取金錢了。比較便宜,可是交通上若想往烏節那區跑就很花時間。

至於搭地鐵巴士的費用,跟在台北搭捷運費用差不多,而且新加坡公車轉地鐵這樣的轉乘,公車費用是免去的。

 

除了預算費用其他同樣需要考量的不外乎是

*可不可以跟政府申報(現在新加坡政府規定,所有國宅HDB住幾人有哪些房客都要申報)

*房客人數(不管是國宅還是公寓大廈,政府的住房人數的規定都是6人,這點要留意!)

*離工作距離多遠(聽說這邊通勤時間一小時內都是正常的,跟在上海那邊差不多!有些中國的朋友還覺得2小時內都是正常的呢)

*離地鐵站近不近(有些非常方便是走路十分鐘內就可以到的,有些是搭公車10-15分鐘,這部分就看自己的考量囉!)

*包不包水電網(有些是不包的,然後每個月所有的室友一起分攤費用,一般分攤似乎是落在每個月40-60新幣)

*有無仲介費(有些即使是透過租房網或是臉書,也要注意有無仲介費,因為有些刊登訊息的本身就是仲介,或是屋主本身是委託仲介的,房仲費 => 一個月或半個月)

*可不可以炊煮(是一般炊煮還是只能小煮煮泡麵那類的):若是只吃外食的人就不用考慮這個啦!不過吃外食的話,生活費估計比較難省。

*周遭生活機能如何(有無超市或是食閣food court,所謂的食閣就是有很多賣吃的小販在裏頭的聚集點或中心)

 

補充,在租屋時瀏覽資訊時時常會看到這些詞

(1) 主人房 : 指的是房間內含衛浴 (套房,衛浴獨自使用)
(2) 普通房 : 指的是房間內未含衛浴 (雅房,衛浴會與他人共同使用)
(3) 搭房 : 遞補空缺床位。(臉書上時常會有人詢問要不要一起搭房,這樣租金會比較便宜)
(4) 小煮 : 可以水煮食物 (泡麵、水煮青菜等)
(5) 6+1個月 : 租屋合約為一年,最少須住滿 7個月,要搬離需提早 1 個月通知。

合約部分
*私人公寓基本上最短租期 6 個月,但有些房東會允許你提早一個月提出即可(但一定要確認這個條件有寫在租約裡),常見的租期合約是 12 跟 24 個月。
HDB 只有兩種租期合約:12 個月跟 18 個月,但兩方同意的話,屋主可以去申請延長租期到 24 個月。

*房間內的冷氣,房客得要每一季請政府立案的冷氣清潔公司進行清理,清理費是房客要自行負擔的。

清理後,證明要給房東過目。雖然不是每個房東都有這樣的要求,但若冷氣有損壞的話,房客估計就得要負比較大的責任。

 租屋網 (通常在搜尋引擎或是臉書打關鍵字,新加坡、租房、獅城,就會出現很多網站及租屋社團)

https://www.99.co/

https://www.nestia.com/
http://www.easyroommate.com.sg/ 
http://www.propertyguru.com.sg/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17863291709117/ (FB台灣租屋社團)
https://65zufang.com
https://rentinsingapore.com.sg/
https://www.ilivesg.com/
http://www.flatsdb.com/room-rental
https://sg.carousell.com/categories/property-102/housing-rentals-229/

 

 大致上就是這樣吧!之後會繼續更新其他在新加坡生活的相關網誌的 : )

 

相關閱讀:

16 Nov 2018 Day1 PART3 關於新加坡的二三事

16 Nov 2018 Day1 PART2 抵達新加坡(預付卡購買/交通卡及體檢)

16 Nov 2018 Day1 PART1 前往星國的意外驚喜

星國工作怎麼找?工作准證到底差在哪?

 

 

arrow
arrow

    Shanna 尚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