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有志想要取得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的朋友們!

(2018.07.23更新) 這次公佈比較早呢!

➡️2018考試題目及解答

👍祝大家對答案對得愉快開心,靜待九月成績放榜。



 

在這週試考試的簡章已經公告囉!

簡章連結(pdf): https://ws.moe.edu.tw/Download.ashx?u=C099358C81D4876CC7586B178A6BD6D5062C39FB76BDE7EC5A16B8375E10D6B6F6CF3BBC51ACC11EB137D07DD9A6875DE5B3E43385FD8EDB597295412C7EDE04872CF46255A6E0CA0126B91726674398&n=BC1DC91262EE6799B90BFEC84531346C526FC7BF882FFA99616FD3692C03C5E9C2A9945B0DFE7B5C&icon=..pdf

請至國際兩岸教育司:http://depart.moe.edu.tw/ed2500/News.aspx?n=D6C383FCEBE5343C&sms=EA01A381F204F203

 

線上報考時間將會在 5/15 五月中起跑~ 一直到五月底截止報名

 

2018年報考系統目前已開始報名到 5/31止喔! (報名別錯過時間囉)

 

要參加的各位別錯過報考時間囉!

像我去年一樣因為一兩科差幾分而與證書失臂之交的夥伴們,今年再度挑戰重考去年沒打敗的大Boss吧!

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科包含:國文、漢語語言學、華語文教學、華人社會與文化、華語口語與表達 

今年考試時間是 7/21和7/22

 


以下是網友們及歷屆考生都極力推薦的書單:(但最終適不適合自己閱讀吸收還是看個人啦!)
    

國文搶救國文大作戰(當初國高中參考書還有留著的我,覺得自己真是明智哈哈           

其實國文就是考以前所學的國學常識,所以對於大愛國文科的人來說,準備時間所需不多,就是稍稍複習一下都不會太困難的

 

漢語語言學

  1.   漢語語言學講義     林金錫、舒兆民 合著/新學林 
  2.   實用現代漢語語法    劉月華等     著/師大書苑          

語言學就需要多些的準備時間,有部分概念因為我當初有去外文系修過課所以關於語音、音韻、語言學的部分就比較好吸收,果真沒有所謂白走的路,發生的事情總有它的道理. 從前也沒多想,沒想到會在這時候用上那些看似冷門的課程.好險自己當初還挺認真的,沒有把記憶還老師了!

 

華語文教學  

  華語文教學規範與理論基礎    葉德明  著/師大書苑
痾......去年就是敗在這一科!華語文教學的範圍感覺就是沒有範圍,能好好守住的基本分就是每年一定會出的一些基礎理論題!今年再接再厲

 

華人社會與文化

  華人社會與文化─社會風俗篇   蘇慧霜  著/新學林 
  華人社會與文化─文化思想篇   劉國平  著/新學林 
  華人社會與文化(全為題目)   劉瑞琳 編著/新學林 

華語老師就是需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這科準備範圍可大了,除了這幾本書以外,許多歷屆的考生給的建議是:去買考領隊導遊的書來看吧!

雖說當初自己有取得華語領隊導遊的證書,但誰知道,考個華語教學也需要呢!

讓許多在臉書華語社團中的老師們大嘆:究竟是在考華語教學認證還是領隊導遊啊
 

華語口語與表達

  華語口語與表達(附CD) 黃聲儀、易元培 著/新學林 

 若國高中時期就是國語文競賽中朗讀和演講的常備軍,這科不用怕!

因為就是朗讀演講要求的基本功:咬字清晰、不念錯字、情緒

口語表達中包含:獨字讀音、字詞讀音、短句朗讀、短文朗讀和主題即性發揮。

最後一部份就像是即席演講一樣.如果以前從不曾參加國語文競賽的人,若擔心自己練習無法非常到位,回母校去見見以前的國文老師討教討教也是個非常好的方法。

 

📚歷屆考古題(作考古題能抓到一些必考題):

阿摩測驗http://www.yamol.tw/search.php?type=exam&year=0&offset=0&catid=&q=對外華語

可到阿摩測驗作練習,上頭有解答或是熱心的朋友們給的詳答。

 

補充兩點:

①現在華語考試也須通過外語能力的測驗如英語、日語、韓語等,選擇一種,想必大家多半會選擇英文或日語吧!

英語報名費最便宜的是多益(要求785分)、日語則是(N2)

②成績可以保留三年。(如:2017年的成績可保留到2020年12月)

祝福各位考試順利發揮,順利取得認證!

arrow
arrow

    Shanna 尚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